語言與言語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(重定向自言語

言语[1][2][3](parole[4])是个语言学术语,由索绪尔创造,是一个与语言(language,langue[5])相对立的概念──“语言”指说话者约定俗成而共同使用的语言系统或结构(含语言单位及规则),偏向人體生理功能,只局限於口語方面;而“言语”指语言体系在日常生活实际运用中,可能因环境或族群差异而有别的体现,包含了書寫內容及口語內容。索绪尔定义的 parole 有别于 speech(口语[6])。

言語活動中受個人意志支配的部分,它帶有個人發音、用、表达习惯等的特點。言語活動语言学家索緒爾定义的术语,用来统称的說話的這種現象。索緒爾认为,言语活动既是個人的行為,又受社會的制約。索緒爾把言语活动分为两部分:“語言”(langue)和“言語”(parole)。

  • 語言是言語活動中的社會部分,它不受個人意志的支配,是社會成員共有的,是一種社會心理現象。
  • 言語是言語活動中受個人意志支配的部分,它帶有個人發音、用、表达习惯等的特點。

但是不管個人的特點如何不同,同一社團中的個人都可以互通,這是因為有語言的統一作用。

参见[编辑]

参考[编辑]

  1. ^ 存档副本. [2023-08-07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08-07). 
  2. ^ 存档副本. [2023-08-07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08-07). 
  3. ^ https://terms.naer.edu.tw/detail/78d8178adba1dfe151d24f5ae0f12c8d/?seq=2
  4. ^ 存档副本. [2023-08-07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10-03). 
  5. ^ 存档副本. [2023-08-07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08-07). 
  6. ^ 存档副本. [2023-08-07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08-07). 

參考文獻[编辑]

  • Bussmann, Hadumod (1996), Routledge Dictionary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, London: Routledge.
  • Saussure, Ferdinand de (1916), "Nature of the Linguistics Sign", in: Charles Bally & Albert Sechehaye (Ed.), Cours de linguistique générale, McGraw Hill Education. ISBN 0-07-016524-6.
  • Keller, Rudi. “Expression and Meaning.” A Theory of Linguistic Signs. By Rudi Keller. Trans. Kimberley Duenwald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1995. 87-95.
  • Mazor, Marya. “Really Relativism: Dialectic Interpretations of Saussure.” Structuralism and Post-Structuralism. Ed. Imtiaz S Hasnain. New Delhi: The Authors and Bahri Publications, 1992. 1-17.
  • Rivkin, Julie, and Michael Ryan. “The Implied Order: Structuralism.” Structuralism, Linguistics, Narratology. 53-55.